2022

宇宙中的热重子:第二届HUBS科学会议顺利线上召开


会议合照
会议合照

由清华大学、中科院上海天文台、厦门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李政道研究所联合举办、厦门大学承办的第二届“宇宙热重子探寻计划(HUBS)”科学讨论会于2022年3月31日至4月2日在线上成功举行。


此次研讨会原计划于2021年10月在厦门大学举办,以线下会议为主,同时支持线上参会。但因疫情原因,会议先后推迟两次, 并最终被改为完全线上会议。会议平台为Zoom会议辅以Slack进行文档共享和文字形式的讨论交流。


参加此次研讨会的有160余位专家和学者,分别来自中国、美国、德国、意大利、荷兰、法国、西班牙、日本等国家的30余个机构和高校。会议报告共计53个,其中邀请报告27个。会议有9个议题:星系周介质、星系际介质、活动星系核与恒星反馈、活动星系核、星系团、 热星际介质、超新星遗迹、X 射线弥漫背景、X 射线各大空间项目。会议期间,参会者在科学报告的基础上,通过多种方式,就上述议题进行广泛热烈的交流讨论,交流效果显著。


附:

1.会议网站:https://hubs22.casconf.cn/

2.HUBS网站:http://hubs.phys.tsinghua.edu.cn/



2018

尤政副校长受邀参加空间科学联合创新中心首届理事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并作特邀报告

为进一步加快推进我国空间科学领域的创新发展,由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牵头发起、国内17家高校共建的空间科学联合创新中心(下称“中心”)于2018年10月14日在上海召开“空间科学联合创新中心首届理事会第一次全体会议”。清华大学副校长尤政、清华大学院士李惕碚、物理系教授崔伟、科研院军工部部长高云峰、校地办副主任潘泽生受邀参加会议。


尤政副校长作报告
尤政副校长作报告

会上,清华大学尤政副校长作《清华大学空间科学领域情况与构想》特邀报告,介绍清华大学在空间科学领域发展的基本情况,重点讲解了由我校物理系崔伟教授主导提出的“宇宙热重子探寻计划(HUBS)”卫星项目,此项目是以中国科学家为主导的国际大科学工程,依赖自主研发尖端技术,吸引国际顶级科学院所参与,在国际上首次进行精确观测并获得可靠数据,以揭开“重子遗失”之谜,完善星系形成与演化理论。此项目在未来几十年引领国际科学前沿,被列为“发现极端宇宙”的空间科学战略计划。


合照
会议合照

另外,与会领导专家围绕空间科学联合创新中心未来发展和运行展开了研讨交流,并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清华大学李惕碚院士提出要利用高校技术科学特长,进行空间数据分析,结合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支持中心发展。最后,国家航天局王程处长做总结发言,王处长表示空间数据的开放有利于数据的综合利用,有利于科学成果的有效产出,航天局坚决支持科学数据向高校开放共享。

此外,航天科技集团研发部宇航处谭强处长、青海大学王光谦院士/校长、上海交通大学奚立峰副校长、同济大学李同保院士,以及来自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国家天文台等共4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孟光副院长主持会议,科技委陈杰常务副主任、陈建新总指挥、朱维总师等代表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