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活动

第三届 HUBS 学术研讨会 (2023)

由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和海南大学联合举办的HUBS学术研讨会于2023年12月1日至12月4日在海南海口顺利举行。共有来自国内外25个高校院所的106名专家学者参会。本次会议的主题包括五大主题:(1)环星系介质与星际介质;(2)活动星系核与恒星反馈、其他反馈物理;(3)星系团和大尺度结构;(4)银河系科学;(5)高分辨光谱学。会议共有42个口头报告。此外,与会专家学者还积极参与了 HUBS 的4个科学工作组的自由讨论。

会议网站:https://hubs2023.casconf.cn/

hubs_workshop_2023

往期活动

探寻宇宙缺失重子论坛

由国际空间科学研究所-北京(ISSI-BJ)主办的探寻宇宙中的缺失重子论坛在2023年7月20-21日成功举行。重子物质是宇宙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成分,其中热重子的温度可高达上百万度。对热>重子物质观测的缺失使得我们无法厘清宇宙中星系的形成与演化这一重大天文学前沿主题。来自国内外10多个高校院所的20余位科学家齐聚本次论坛,从天文观测、技术研发和理论研究三方面深入探讨了国际前沿发展情况和未来针对 宇宙重子物质探寻的天文观测设备的规划,其中包括由我国主导研发的宇宙热重子探寻计划(HUBS)和银河系热重子探寻计划(DIXE)。此外,本论坛还就与星系周围和星系之间的重子物质相关的天文前沿课题(如费米泡,星系周围 的中性氢观测等)开展了广泛的交流讨论。

论坛网站: http://www.issibj.ac.cn/program/forums/2023/202306/t20230628_332570.html

hubs_forum2023




poster_2nd

第二届 HUBS 研讨会 (2022)

第二届 HUBS 研讨会由于疫情几经推迟,最终于 2022年3月31日至4月2日 在 线上 顺利举行。


HUBSworkshop2022
2nd HUBS Workshop (2022)

会议主题

  • 星系周介质
  • 星系际介质
  • 活动星系核与恒星反馈
  • 星系团
  • 热星际介质及超新星遗迹
  • X 射线弥漫背景
  • X 射线各大空间项目
  • 了解详情





    poster-Oct

    HUBS 研讨会 2018

    2018 HUBS 研讨会于 2018年10月14日至18日 在 上海崇明岛 成功举行。


    HUBSworkshop2018
    HUBS Workshop 2018

    会议主题

  • 温热星系际介质
  • 星系周介质
  • 反馈与活动星系核
  • 星系团内介质
  • 超新星遗迹与恒星
  • X 射线弥漫背景
  • 星系和宇宙网中温热气体的数值模拟
  • X 射线探测系统, 包括超导转变边缘传感器 (TES) 和制冷系统
  • 大视场 X 射线光学
  • 了解详情


    HUBS 新闻




    实验室动态

    欢迎访问 清华低温探测器实验室 主页
    http://hubs.phys.tsinghua.edu.cn/LTDlab